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英婦水過敏須忍哭

2011年12月17日 下午7:33公開累計瀏覽次數 37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一名女子患了罕有的「水過敏症」,不能泡浴、游泳、淋雨、要避免出汗……她甚至不能哭泣,因為淚水會觸發過敏反應,湧現令她痛苦不堪的紅疹。
沾水出疹 雨天不外出
全球所知罹患罕見「過敏水源性蕁麻疹」(allergy aquagenic urticaria)的35人中,北威爾士郡的26歲德爾(Katie Dell)是其一。
她一沾水便會出現灼熱致痛的紅疹,連流汗都會觸發過敏反應,所以無奈要辭掉舞蹈教師一職。她也絕對不能看感人催淚電影,或得遏抑悲憤情緒,以免哭泣。每逢下雨天,她幾乎都要取消所有社交活動足不出戶。她從前喜歡浸浴,但如今不能淋浴超過兩三分鐘,而且需要丈夫幫她極速洗身洗頭;儘管如此,她依然得忍受之後極度痛苦的兩小時。
切扁桃腺影響 醫生初存疑
德爾說﹕「毛病始自16歲切除扁桃腺。我手術後接受了(抗菌藥)青黴素,接着便發現自己變得過敏。醫生認為,這可能改變了我體內的組織胺水平。」
她當年很快就留意到每次碰到水後便冒疹,可是情况殊為罕見,醫生以為她揑造事實;到她20歲,醫生依然存疑不信,害她痛苦得幾乎瘋掉。她不知過敏原因,起初以為是對化學物質過敏,遂換肥皂、洗頭水和護髮素等,甚至改變飲食,服用花粉熱片,用蘇打水洗澡,嘗試草藥,但均毫無效果。直至兩年前,她終於獲確診,但狀况轉趨惡化。
「我開始脖子發癢。現在我有蕁麻疹、皮疹,又痛又癢的皮膚使我掉眼淚,但我不能哭泣;我試過哭,那令我整張臉既紅且癢。」儘管餘生大概都要與怪病為伴,但她依然堅強面對,拒絕被痛苦打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